我校傅修延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长篇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 2020-07-06

我校资深教授傅修延的长篇学术论文《物感与“万物自生听”》,在最新一期的《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发表。该论文长约3万字,是傅修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西叙事传统比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该文运用叙事学、语言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从听觉的角度阐释了“物感”这一现象。文章认为,“物感”指的是万物之间的感应。感应在中国古代文化中常以不限于耳根的“听”来指代,较之于其他感知,“听”可以让万物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彼此沟通。古代文论中的物感,指的是人作为万物之一与他物之间的沟通。在与感应相关的万物互联已成为时下流行话题,自然科学尚未强大到能够解释这一话题的语境下,从“听”入手对“物感”进行文化意义上的追本溯源,在整个人文社科领域无疑具有先驱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因其主要发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前沿和最高端的学术研究成果,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也是学校人文社科类唯一中文顶级期刊。